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借鉴  /  优秀案例
贸易便利化-案例4: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
添加时间:2017-09-28 16:06:22 来源: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东自贸试验区)探索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简化口岸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质量追溯体系,对跨境电商企业及商品实行事前评估、入区备案、第三方检测、事后追溯等闭环监督管理,有效地促进了片区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

由广东自贸试验区境内的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牵头,会同商务、发展改革等部门,积极构建事前备案、事中采信、事后追溯的跨境电商管理新模式。

区内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须先分别在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申请备案,备案采取网上备案形式,并实施“一点备案,全关通用”,在广州、深圳海关关区内任一业务现场完成确认的企业,即可在关区内其他业务现场开展相关业务,无需再次办理备案手续。

(二)对电商商品出入境实施全申报管理。

(三)对进口保税货物实施“先放后征”的快速通关模式。

(四)建立跨境电商质量追溯体系。

(五)推动跨境电商第三方采信制度。

二、实践效果

企业在任何有互联网的地方均可实现业务网上申报、查询和备案,不需要下载任何客户端,实现24小时无纸化网上办公和“零纸张、零距离、零障碍、零门槛、零费用、零时限”的“六零申报”。

商品检验检疫办结率由以往的平均2至3天缩短为16分钟,产品合格率提升24个百分点,查验率降低90%。商品风险低、企业信誉高的货物实施现场免查验,绝大多数货柜可在1分钟内办结所有手续。

通过建立商品溯源平台,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掌握商品来源、检验检疫流程节点,了解商品质量信息,有效解决了跨境电商商品追溯难、维权难的问题,为消费者建立了一条公开、透明、便捷的跨境电商商品溯源和维权通道。截至10月20日,南沙片区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网络查询量已超过2.8万次。

2015年1-8月,南沙片区完成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有334家,商品43687种,跨境电商入境货物共计153.1万批、货值4.3亿元;前海蛇口片区今年前三季度区验放跨境电商货物货值4.3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48.5倍。广东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国内大型电商布局跨境电商业务的重点区域,天猫国际、京东、亚马逊、苏宁云商、1号店、唯品会、当当网、聚美优品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相继落户。

在跨境电商信息化管理平台运行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平台流程,优化企业备案、商品备案、全申报、风险监测等各监管环节,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添加时间:2017-09-28 16:06:22 来源: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