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借鉴  /  优秀案例
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系列报道之二:“铁银通”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
添加时间:2019-07-25 09:02:05 来源:四川省商务厅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四川自贸试验区)以推动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促进实体企业物流降本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铁路运输业与金融业跨界合作。

【一、主要做法】

铁路运输分为国内铁路运输和国际铁路货物联运两种方式,国内铁路运输使用铁路货物运单(以下简称货物运单),国际铁路货物联运使用国际铁路联运运单(以下简称国联运单)。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分别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着手,利用铁路运输单据的唯一可控性,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逐步实现铁路运单金融化。

(一)全国首单货物运单金融化创新试点

2017年9月,成都局集团公司与中国银行四川某支行经多次探索与研究,联合设计了基于铁路货物运单的《国内信用证“一单制”交易模式试点规则流程》(以下简称“铁银通”)。主要流程图示如下:

 

20190726151854956SMYOZFNA.png

据此规则,成都局集团公司与中国银行四川某支行以经久站(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专用铁路)发往大弯镇站的钢材作为试点运输货物进行创新试点。成都局集团公司为确保交付环节的唯一可控,向管辖范围内相关车务站段下发《成都铁路局关于开展铁路运单多式联运“一单制”金融化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成铁货函〔2017〕919号)明确相关要求,于2017年9月完成了“铁路+公路”的联运运输;该支行以货物运单(领货凭证联)作为控货权凭证,为货主提供了国内信用证结算服务。

(二)探索全国首单国联运单金融化创新试点

为探索基于国联运单项下的国际信用证结算服务,成都局集团公司与中国银行四川某支行再次合作,共同修改适用于国际铁路货物联运的《国际信用证“一单制”交易模式试点规则流程》(“铁银通”),以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进口至成都的木材作为商品媒介,由工业木材出口有限公司作为出口商,四川省多式联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成都局集团公司与四川成渝高速、成都交投集团合资组建)作为进口商,中国银行四川某支行作为开证行,中国银行莫斯科分行作为通知行,以此开展国联运单金融化创新试点,于2018年8月实施。

【二、实践效果】

(一)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铁路具备严谨、完善的承运、交付模式,对运输货物全过程实施有效的监管卡控,规章健全、管理严格,通过“铁银通”产品为资金周转困难、但信誉良好的企业客户提供多式联运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新的贸易结算、融资工具,对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特别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用显著。四川省多式联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成都局集团公司与中国银行四川某支行合作的国联运单金融试点进口企业,已在中国银行获得1亿元授信额度。

(二)为客户提供物流增值服务,实现铁路增运增收

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突破了铁路运单仅作为运输合同和贸易结算普通跟单单据的限制,打破铁路运输与金融服务的壁垒,铁路与银行结合创新产品和衍生服务,既能为客户提供基本运输服务及一单到底的多式联运服务,又能提供全方位物流金融服务。以控货权为基础向物权凭证属性演进,为客户提供“金融+物流”新服务,对拓展市场意义重大。

(三)提高整体防范能力,实现共赢局面

铁路运单质押将铁路运单作为唯一控货凭证,对金融机构而言,国内、国际信用证“交款赎单”控制环节有了实操意义,促进了信用证等多种贸易结算方式的发展,为铁路运输、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在市场、信息、业务等多维度创新合作共赢打下基础,对促进国内、国际陆路贸易具有重要金融价值。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双路径

同步探索推进跨运输方式单证一体化,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同步探索国联运单及国内铁路运单单证金融化。

(二)三步走

由易及难、以点及面,首先在成都局集团公司管辖范围内利用跨运输方式探索突破,以此扩大应用场景和案例数量,总结形成区域规定,初步在公司管辖范围内推行;其次上升形成行业规章,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最后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延伸,争取纳入有关国际协定,逐步形成国际规则,在全球范围内推行。

(三)跨系统协同

以成都首创实践为基础,推动国家、省、市、区的铁路、交通、金融、商务、法律等部门协同行动,共同推进“一单制”创新实践。

(四)跨区域推行

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为首试区域,加强与其他区域的跨区域合作,逐步扩大到四川全省、成渝城市群,全国以及跨境的规模化推广应用。


添加时间:2019-07-25 09:02:05 来源:四川省商务厅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