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借鉴  /  优秀案例
贸易便利化-案例3: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
添加时间:2017-09-28 16:05:04 来源: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

实施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是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在国家质检总局领导下,天津检验检疫局着力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检验检疫新平台,开拓了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

一、主要做法

京津冀三地检验检疫局加强协作,共同实施,通过改革现有通关模式、监管模式和业务流程,打造以“三通”、“两直”、“四放”、“五统一”和“无纸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促进通关便利化,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一)全力打造“三通”,加快实现“三互”。

“三通”即通报通检通放。通报是指京津冀区域内符合条件的进出口企业可自主选择报检地点,实施多点受理、集中审单;通检是指在属地化监管的基础上,检验检疫机构互认检测结果;通放是指进出口企业可自主选择办理签证、放行手续的检验检疫机构。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后,根据京津冀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实际,将信息化支持和业务流程再造相结合,在尚未实现全国数据大集中、跨直属局共享数据的情况下,实现了京津冀区域内企业可自主选择入境货物的口岸报检查验放行模式、属地报检查验模式。

(二)全面实施“两直”,便利企业通关。

“两直”即出口直放和进口直通。对区域内生产的出口货物,除散装商品、危险化工品及包装等少数商品之外,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放行,除按产地局要求进行必要的风险监控措施外,天津口岸不再进行查验,直接出具“通关单”。对实施一体化的进口货物,在天津口岸实施必要的检疫处理后,直接运到北京、河北实施检验检疫和监管。

(三)推进“五统一”,力求一体成效。

一是统一审单规范。建立了集中审单一体化工作规范,汇总了三地报检单审核规范和布控比例,统一发布预警规则,实现了风险防控措施的统一实施。二是统一业务规范。建立了三地对口业务部门的会商机制,统一规范了出入境特殊物品检疫监管程序、进口工业品验证监管程序、进出口食品检验监管、进口汽车、棉花等重点商品的口岸内地工作流程以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本原则。三是统一风险防控。以“一地发现,三地知情,共同铲除,集体防范”为目标,建立并实施了统一的京津冀海陆空一体化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动植物疫情监测体系和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预案、食品检验检疫信息通报机制和工业品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四是统一信用管理。建立诚信企业管理措施区域通报机制,三地相互交换了250家AA级、A级和D级企业名单,一地评定的企业诚信等级,适用三地管理。五是统一统计规则。统一确认和规范了“两直”、“三通”和“无纸化”等多种业务模式下的统计项目、统计口径、统计标准,实施分段统计、统一汇总、相互验证,确保业务统计数据可追溯、可比对、可应用。

(四)依托风险评估,实施“四放”模式。

“四放”即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和监管放行,是建立在风险分析和分类管理基础上的信用管理。通过模式创新和流程再造,针对不同的监管对象和产品特点,实行不同的放行模式,并力求加大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等快速放行比例。

二、实践效果

截至2015年9月30日,京津冀三地共完成检验检疫76.2万批,涉及货值1259.7亿美元。各类检验检疫一体化便利措施,惠及企业2万余家。

(一)贸易便利更加显现,企业省事省力省钱。

三地共实施出口直放11.2万批,为企业节省通关物流时间约170万小时,节省各项通关成本约2000万元;共实现进口直通货物1.1万批,金额约37.3亿美元,其中电子转检5273批,为企业节省快递、仓储、滞箱费等约190万元;共受理无纸化报检105.6万批次,天津口岸实施出口无纸化比例达95%。据试点外贸企业测算,非法检货物从电子申报到放行最快1小时内完成,可省去材料准备、传递等时间1.4天;法检货物从报检到放行由原来2至3天,最快可缩短到6.5小时。

(二)区域合作更加紧密,检验检疫监管效率得到提高。

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建设中,三地建立了联席会、工作组和联络员的局处科三级协调机制,成立了10个专业组,发布了12项工作规范,区域联动的检验检疫、风险防控、风险预警与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三地联防联控,有效应对了重大传染病疫情,高质量完成了重大国际活动保障工作。实施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实现监管后移,进一步缩短了货物的口岸滞留时间,通关时间较改革前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口岸通关效率提升了75%,显著提高了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三地检验检疫机构的合作,完善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各种业务模式。

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出口直放和进口直通模式。目前这一模式已成为促进外贸发展成效最显著、企业感受最深的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下一步将完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提高该模式的便利化程度。


添加时间:2017-09-28 16:05:04 来源: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