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添加时间:2021-04-30 09:21:05 来源:南宁片区管委会、南宁新闻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自揭牌以来,紧紧围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政府职能转变,助力南宁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如今,在广西自贸试验区的引领带动下,南宁片区积极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在打造制度创新高地、优化审批流程、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蹚出一条发展“新路子”。

以往,不少行业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后,再申请开办其他经营事项,要跑上好几趟。而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进行的“一证准营”改革,让进驻企业享受到了改革释放的红利。

南宁万丽酒店行政管家 马开钊:我们企业有幸成为广西自贸试验区第一家获得行业综合许可证的一个项目,这个许可证包含了,我们的高危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办这个证我们只花了,两到三天的时间就办好了,这也是我们入行以来最快的一次。

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按照以往开办游泳馆的手续,需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并要往返窗口领表、咨询、提交、领照4次,如果有多个事项申请,跑动次数还会增加。但现在通过“一业一证”服务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就减少了跑动次数,节省了大量时间。目前,南宁市行政审批部门已经在市一级申请开设游泳馆(场)、药店、电影院、医疗美容等10个行业实施了“一证准营”,县(区)、开发区一级的行业清单目录也正在逐步梳理中。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自贸审批服务科副科长 李莉:以服务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为中心,加快机制创新,深化内部审批流程再造,以此来加快市场准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集成化服务,推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2019年8月30日揭牌以来,南宁片区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鼓励各部门将亟待解决相关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的改革事项在自贸试验区进行“压力测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事项和创新案例。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工作人员 范洁宁:南宁片区这17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包括12项改革试点经验、5项最佳实践案例,涉及六大工作领域,创新性强,南宁特色鲜明系统集成性凸显,这一系列创新成果,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改善。

在强化政府服务意识、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南宁片区积极创新探索,开展了“信用+智慧”电子诚信卡场景应用,产业用地“拿地即开工”,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三合一”集约化通关新模式等转变政府职能、完善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体现了自贸试验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尝试和实践。

其中,南宁片区首创了“外籍驾驶证换证助手”系统,采集了132个国家和州驾照信息,可完成930个车型的翻译、解读、验真,实现77%以上的外籍驾驶人免提供翻译解读资料即可办理临时入境人员驾驶许可。

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 李倩婷:以前的话 核查的时间会比较长,但是我们现在开发了这个系统以后,把他们所有模板还有他们的防伪标识等等全都录入进去,直观地显示出来就非常方便。

南宁片区还积极搭建自贸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平台,为域内外商事主体提供纠纷化解服务,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

南宁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 刘冬冬: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南宁国际仲裁院进驻南宁片区的工作,在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将同时有包括仲裁、调解、法院、公证、律师服务在内的法律服务机构及司法机关,为商事主体提供全方位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

随着各项制度创新举措的落地实施,南宁片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制度红利不断显现。2021年1月1日—4月20日,南宁片区新增企业5932家(含外资企业25家)。13家世界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31家企业,7家中国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13家企业。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工作人员 彭桢:使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尽快在全市复制推广落地,更多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充分将改革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我市全面建成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大都市、“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枢纽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枢纽添砖加瓦。


添加时间:2021-04-30 09:21:05 来源:南宁片区管委会、南宁新闻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