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广西: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添加时间:2021-04-30 09:15:41 来源:北部湾在线媒体

广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盘活开放发展这盘棋,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4月21日,一列满载柴油机、微耕机、汽车配件等货物的南宁—河内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驶出南宁国际铁路港。这是我区今年开行的第100列中越班列。

中铁集装箱南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周二祥:“自2017年中越班列开通以来,我们已组织开行了氧化锌、化肥、电子产品、水果等20多个品类的中越班列,预计今年开行量将超过300列,同比增长达80%以上。”

这是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三大定位”新使命的具体实践。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强调,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更好发挥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广西以东融、南向为重点,以北联、西合为协同,“四向”发力构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两大战略通道,做好对内对外开放、陆海开放的大文章。如今,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正加速形成。

3月12日下午,2021年北部湾港集装箱的第100万个标箱被吊装在了“新兰州”轮上。而今年北部湾港突破100万标箱的时间,比去年同期提前整整27天。

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副总经理兼调度中心主任蒋华军:“2021年1-2月,北部湾港(本港)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400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81.95万标箱,同比增长41.69%。北部湾港今年1月首次跻身全国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双前十’行列。

据统计,2020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05万标箱,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迈进全国沿海港口前十行列。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53条集装箱航线,其中至东盟航线20条,实现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地区)海上互联互通的前沿。

为更好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企业广西港青油脂有限公司的货车在船边提货后可直接运回工厂,货船停港时间从8天压缩到4天,这一变化,让公司每年节省费用超1000万元。

广西港青油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波:“我们是进口原料加工企业,对风险比较小的、允许我们船边直提(的通关流程),仅此一项就为我们缩短了通关时间,节约了货物中转,节省了仓储费用。”

港青油脂享受到的红利,缘于广西自贸试验区实施的“提前审结”“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系列通关改革举措。截至3月31日,国家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中,已高质量完成其中的102项,形成了首批4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3项属全国首创,17项具有广西特色,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奠定了基础。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融合推动国家批准实施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开放平台。”

新发展阶段,广西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系列开放平台政策,集聚开放资源与要素,推动资金融通与贸易畅通,全力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服务RCEP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书写开放新华章。全区上下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开放这个最大潜力转变为加快发展的现实动能。


添加时间:2021-04-30 09:15:41 来源:北部湾在线媒体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