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常见问题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将如何运用政策推动金融业、总部经济发展?
添加时间:2020-07-10 15:25:22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自治区出台的政策,对金融业和总部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非常大,30条支持政策中,金融业和总部经济占了4条(现代金融、跨境金融、总部企业落户、总部经济贡献激励);全部4个落户奖励中有3个用于支持金融业和总部经济,落户奖励的资金自治区也单独予以支持,这在广西是首次,在全国也为数不多,对南宁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和总部经济是一个重大利好。

现代金融业作为南宁片区第一重点发展的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位于片区核心地带的中国—东盟金融城117栋高层建筑累计完成封顶95栋、竣工投入使用57栋,为企业入驻提供了充足的空间;累计入驻中国人寿、中银香港、太平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企业)达60家,40余项金融创新业务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大幅增长。在金融等产业的带动下,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开局良好,自去年8月30日揭牌至12月底,短短4个月时间,新增企业突破1800家,达到1863家。

下一步,南宁将以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为抓手,按照自治区关于“强金融”的部署要求,用好用足政策,把现代金融业、总部经济打造成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一是完善配套政策,以“政策惠企”促落户。昨天,南宁市审议通过了市本级支持政策的政策解释和实施指引,并按照“政策从优”的原则,融入了自治区支持政策的有关内容。我们还将在自治区政策的基础上,研究细化科技创新、人才公寓、商圈打造、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构建涵盖土地、税收、落户、人才、融资、租购办公用房等全方位政策支撑体系,形成南宁片区企业“强磁场”。

二是加大政策兑现,以“政策找人”促集聚。畅通政策兑现渠道,利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推进数据“聚、通、用”,探索打造政策兑现创新平台,加快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提升自贸区企业获得感。

三是强化制度创新,探索推出“南宁经验”。持续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结合创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大胆试验一批新的金融开放举措。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加快建设具有影响力的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和区域性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区域性货币交易清算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同时,强化金融对企业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营运中心的服务支撑作用,推动总部经济与现代金融融合发展。


添加时间:2020-07-10 15:25:22 来源:广西日报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