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发展  /  创新案例
【案例三】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及“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监管创新模式
添加时间:2020-07-09 00:49:22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案例综述:
在沿边口岸实现卡口通道、自动验放8种业务类型(其中4种为全国首创)的“多卡合一”创新突破。率先在全国实现口岸卸货、卸货转关、保税业务和跨境电商业务等业务模式在总署智能卡口的自动验放,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实现“快进快出”。
改革后,车辆通过卡口时间由原来2-3分钟缩短到30秒;不需查验的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平均2-3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日均通关能力由800辆提升至1600辆。在口岸区域因吊装、过驳、过夜停车等产生的费用减少逾9成,为企业极大地节省时间和成本。
创新点:
1.在全国沿边口岸实现一个卡口通道、自动验放8种业务类型(其中4种为全国首创)的“多卡合一”创造性突破。
2.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放行指令合并到一条杆上,一站式验放。
3.边检验放方面,人脸生物特征识别验放取代证件验放。
推广所需条件:
创新、测试“提前审结”通关流程,并对海关辅助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配套开发卡口车辆通关信息查询APP、智慧管理APP等。
风险点和防控措施:
风险点:新模式推行初期,因报关等人员业务不熟悉,容易产生拥堵。
防控措施:
1.实施新模式前认真开展准备工作。
2.强化新模式运行期间管控。实时通报通关动态,每小时统计出入境正常、异常放行情况。
3.启动应急管理机制。成立现场值班小组,延长通关时间。
4.加强企业业务培训和报关员及货代员考勤管理;建立企业约谈和惩戒机制。


添加时间:2020-07-09 00:49:22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