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发展  /  创新案例
【案例四】“信用+智慧”电子诚信卡场景应用
添加时间:2020-07-09 01:26:46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案例综述:
从基本信息、经营状态、遵纪守法、履约历史等维度设立信用评价模型,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数据为支撑,对辖区内的自然人、法人进行信用评价形成电子诚信卡。该卡设置多种身份标志,涵盖各类人群和各类法人,打造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对获标的自然人在公共服务、评优评先、就业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在各类消费场所“先享后付”,对获标的法人给予办理行政管理事项绿色通道等优惠。
实行电子诚信卡场景应用后,诚实信用排名大幅进步。2020年南宁市城市信用排名跻身全国第十名。
创新点:
该案例具有全国首创性和系统集成性。                               
1.全国首创电子诚信卡。南宁市诚信卡采用电子卡的形式加载至“爱南宁APP”等城市公共服务平台使用。通过手机二维码应用即可实现信用奖励。鼓励、支持社会机构给予获得类别诚信标志的自然人、法人提供贷款、购物、旅游、出行、停车等多元化的信用服务产品。
2.创新“信用评价+诚信贡献”认定诚信卡授予对象。搭建自然人、企业信用评价模型,建立科学、可靠的信用评分,并结合行业管理部门的诚信贡献表彰等来授予诚信卡。
3.诚信卡覆盖对象广。南宁市诚信卡包括自然人、法人两种类型,设置类型包括自然人10类,法人4类,涵盖14类人群、5类法人。
4.惠民便企措施激励多。涵盖自然人激励措施17项,法人激励措施11项。                
推广所需条件:
1.出台本地关于守信激励的法制规章。
2.搭建信用评价模型。
3.拥有当地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作为诚信卡推广使用载体。
风险点和防控措施:
风险点:个人信用信息的安全性管理。                     
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保障信息安全的规章制度,保障信用信息的安全、可靠、完整,防止信息泄露。


添加时间:2020-07-09 01:26:46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