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发展  /  创新案例
【案例二】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新模式
添加时间:2020-07-09 00:46:53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案例综述:
根据进出境邮件、进出境快件、进出口跨境电商业务的监管标的物同为个人物品的同质化特点,依托位于自贸试验区内的中国邮政东盟电子商务监管中心、中国一东盟(广西)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南宁国际邮件互换局,打造集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式集约化监管新模式,实现对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通关服务的一站式办理;平均通关能力达到100万件/日,实现监管效率、智能化程度高于同类监管场地平均水平。
创新点:
该案例具有全国首创性,该创新举措已获海关总署同意备案实施。                   
1.实现集约化监管。改变由不同监管中心监管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的传统做法,实现多种业务同一场地作业、同一时间清关,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有效节约监管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2.实现集聚化发展。通过构建“三合一”通关模式满足跨境电商进出口多元化需求,实现跨境电商企业向园区聚集。
推广所需条件:
1.监管场所位于综保区等特殊监管区域内。
2.口岸开展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业务。
3.场所建设统筹规划,邮递类与快递类监管场地(场所)有效区分,场所设置符合《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设置规范》,配备CT机、X光机及智能分拣设备。
4.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上线总署统一版作业系统,进出口监管业务分离,互不干扰,有效衔接,集中查验,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风险点和防控措施:
风险点:伪造国际邮件或者国际快件“三单”信息成为跨境电商商品,逃避税收,逃避监管。
防控措施:                   
1.优化岗位设置。“选、审、查、处、控”分离,相互监督止制约,防范管理风险。
2.规范物流管理。根据货运车辆示载货物性质的不同,分别由不同的管理系统下发放行指令,通过多系统管理的方法,实现卡口对承载不同性质货物车辆的集中管理。
3.与场所运营人签订合作备忘录,构建风险联防联控合力。


添加时间:2020-07-09 00:46:53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