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发展  /  创新案例
【案例十二】创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添加时间:2020-07-09 01:59:58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案例综述:
以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为载体,发展壮大现代金融服务业。采取创建制推动试验区建设,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实行银行保险联动,深化保险业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创建以来,保险业产品服务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对外交流合作取得重大进展,跨境保险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发挥了保险的功能作用,助力实施“一带一路”、中国(广西)自贸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国家重大战略。
创新点:
1.全国首创。在自贸试验区内创新提出创建保险综合试验区,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沟通汇报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
2.推行创建制。引导各地市自主申报建设试点单位,然后选取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4个地市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创建各具特色的保险创新示范区。
3.创新跨境保险业务。创新推出关税保证保险,推行进出口贸易“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捷服务。设立全国首家跨境保险支公司、首家跨境保险服务中心,正式发布跨境车险产品示范条款,全国首单在广西成功签发。
4.险业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推行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试点改革;实行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赔付服务模式;推出“政府+险资+企业+农户+保险”的保险扶贫新模式。
推广所需条件:
1.发挥政府组织协调作用。
2.建立沟通汇报机制,部门间形成信息互通、工作互动的协作机制,向上争取政策支持。
3.建立工作责任制,推进创建工作落到相关厅局。4.需要银保监会大力支持。
风险点和防控措施:
风险点:“免申即办”服务无需申报、免除材料,与现行政策规定要求有所差别。
防控措施:
1.做好数据清洗、完善,强化基础数据质量;
2.建立企业使用CA证书在线确定机制,强化法律认可;
3.健全信息系统电子档案管理,强化业务跟踪。风险点:保险机构及其服务的企业“走出去”可能面临所在国不确定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保险创新面临数据支撑不足、产品定价不准确的风险。
防范措施:推动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太平保险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国别风险研究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建立风险管理大数据库,实现不同行业数据互联互通,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


添加时间:2020-07-09 01:59:58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