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借鉴  /  优秀案例
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系列报道之三:“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
添加时间:2019-07-26 10:01:03 来源:四川省商务厅

为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以下简称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和政策资源,政府、银行、担保多方联动。针对区内外向型中小微企业推出“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用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方式,建立自贸试验区内针对外向型中小企业的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外向型中小微企业扩大进出口,降低企业的融资和结算成本。

【一、主要做法】

以“融资、降费、服务”为核心,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融资——自贸贷 

依托成都天府新区片区现有“成长贷”“双创贷”等特色融资产品,通过整合优化,将服务企业范围扩大到外贸型企业。一是建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与合作商业银行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及专业评审机制,解决企业与银行机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建立风险分担机制,通过组建风险资金池方式,降低银行机构信贷风险,如“成长贷”产品的最终损失风险分担比例为:银行15-20%、担保公司40-65%、政府20-40%,有效解决了银行机构面临的企业信贷风险与收益严重不匹配问题,有力促进了贷款的规模化运行。通过对上述产品的整合、优化,“自贸通”金融服务能够为更多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外向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降费——自贸惠
自贸试验区内外向型中小微企业均涉及国际结算业务,而国际结算业务与普通银行业务相比,具有费用种类较多、产品单价较高的特性。合作商业银行对纳入“自贸通”金融服务的企业,在合作协议有效期内免除全部国际结算手续费,切实降低企业费用成本。目前,合作银行已为纳入“自贸通”金融服务的企业免除包括汇出汇款手续费、开证手续费(最低为开证金额的0.15%)、承兑费(最低为承兑金额的0.1%)等一系列国际结算手续费。

服务——自贸易 

由合作商业银行牵头,为企业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供“一带一路”国家境外投资、跨境融资、业务渠道拓展等全方位金融服务,降低区内企业“走出去”交易成本。

对金融资源有效的市场化整合,是“自贸通”金融服务的主要特色。在主要参与方中,合作商业银行负责“自贸通”金融服务的具体实施;成都天府新区片区管委会授权盈创动力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与合作商业银行合作建立“自贸通”企业库,并牵头实施“自贸通”宣传推广工作。


添加时间:2019-07-26 10:01:03 来源:四川省商务厅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