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出入境船舶边检“差异化”管理新模式
添加时间:2021-04-07 10:04:19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复制推广内容:依据出入境船舶风险评估、码头安全等级评定和代理诚信等级评定结果实施分类检查,低风险船舶简化检查手续后入港即可装卸作业、上下人员;依托网上窗口系统,实行边检许可网上申请办理、无纸化签发、电子化查验;推动形成“船舶自管、港区协管、边检监督抽查”的多方共管机制。

复制推广范围:全区

负责单位: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制度创新经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为进一步提高船舶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减轻船舶代理负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针对海河港口岸管理难点,启用港口边检信息管理系统和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以风险等级为依据,工单派遣为手段,推行片区责任制,实现出入境船舶分类差异化管理。

e3d35e878953a0ab5fb38d4196530041.jpg

(一)强化风险评估,实现差异化管理。依据出入境船舶风险评估、码头安全等级评定和代理诚信等级评定结果,细化不同风险等级船舶在不同安全等级码头的分类检查,对于低风险船舶的检查手续从简,入港后即可装卸作业、上下人员。对于在华无违法违规记录、自管有力、信誉良好的企业及船舶,在出入境(港)手续办理、船员登陆等方面给予相应便利。

(二)推进“互联网+边检服务”。依托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实现《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船舶搭靠外轮许可》等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申请办理、无纸化签发、电子化查验,让企业、群众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的转换中享受更加便捷、透明、高效的边检服务。

(三)完善多方共管,形成安全管控合力。推动“船舶自管、港区协管、边检监督抽查”的多方共管机制,对港区和在港船舶实行24小时协管制度。港区的边检协管员协助边检机关查验上下外轮人员以及登陆船员边检许可证件,登记相关人员信息,及时报告违反边检法律法规情况,协同处置口岸突发事件。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利用人脸、指纹识别等智能查验科技手段替代人工协管查验,提高管理效率。



添加时间:2021-04-07 10:04:19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