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由“通”到“畅” 陆海新通道激活广西自贸试验区新动能
添加时间:2021-07-22 11:51:42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钦

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共开行2705列、发送26.9万标箱,同比增长112%、319%,突显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强劲发展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722114424.jpg

广西自贸试验区利用

一湾相挽十一国 良性互动东中西的区位优势

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突破瓶颈 发展壮大

为沿线地区不断释放红利

 微信图片_20210722114437.jpg

一览中国

蜿蜒绵亘的海岸线清晰可见

广西自贸试验区的港口城市宛若明珠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

熠熠生辉 璀璨夺目


一、钦州港片区

微信图片_20210722114432.jpg

畅通线路:打通最后一公里

北部湾港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7#、8#泊位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备联调联试启动仪式顺利举行。钦州自动化码头位于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岸线总长度1300米,年通过能力260万标箱,共包含2个10万吨级泊位和2个20万吨级泊位。钦州自动化码头采取了世界首创的“U型”作业工艺,有效的解决了现有自动化码头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后方与铁路中心站无缝对接,解决了困扰港口多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聚势发力:开放30万吨码头

微信图片_20210722114432.jpg

钦州港口岸三墩西作业区液体散货码头17#泊位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标志着广西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获准正式对外开放。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项目,也是广西最大的原油码头。有力提升广西港口大宗液体散货吞吐能力,对调整港口布局、优化港口功能的同时更好服务广西石化产业发展,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稳步发展:外贸集装箱发送增长超五成

微信图片_20210722114450.jpg

随着西南地区越来越多的货物在钦州港登船远航,海外货物在此通过海铁联运销往内陆腹地,钦州港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凸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经钦州港海铁联运发送的外贸集装箱5.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7%。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海枢纽港,钦州港集装箱班轮航线目前达到47条,目的地已覆盖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实现东南亚、东北亚主要港口及国内各基本港的全覆盖。

崇左片区

便捷安全:口岸提高通关效率

微信图片_20210722114454.jpg

凭祥铁路口岸正式上线运行铁路舱单管理子系统,实现了铁路口岸的全程“无纸化”通关。凭祥市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在推动部分企业通过铁路口岸、浦寨-新清通道和弄尧互市点进出口货物的同时,通过延长周末及节假日通关时间,启用友谊关口岸左辅山通道分流口岸车流,设置“绿色通道”,优先验放鲜活农产品通关等有效措施,保持口岸正常运行。

互联互通:口岸外贸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22114501.jpg

凭祥是“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陆路门户,拥有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区等六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凭祥口岸水果进出口货量连续7年全国第一,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广西凭祥市加快推动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工程、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设以凭祥为核心的东盟跨境运输中心,力促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

凭祥全市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持续排全区第一位,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水果进出口总量稳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边境小额贸易第一大市。招商引资实现量增质升,共引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5个,项目总投资310.56亿元。2012—2020年,口岸进出口总额从202.82亿元增长至2641.91亿元,排广西口岸第1位。

微信图片_20210722114505.jpg

下一步,广西自贸试验区将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港口联动、促进区域交流合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规划。


出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钦州港、崇左片区管委会、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韦漪

校对:黄锦霞

审核:李陶钧、牙韩壮

添加时间:2021-07-22 11:51:42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钦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