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学史力行 提速争先“产城联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五象新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努力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
添加时间:2021-07-20 09:15:23 来源:广西日报、五象新区(南宁片区)管委会

微信图片_20210720090457.jpg

航拍五象新区


    邕江南岸,“新南宁”正在崛起。

    今年以来,乘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南宁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的东风,南宁五象新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新区”)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以及南宁高新区、良庆区、邕宁区等区市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聚焦聚力产业发展主线,坚持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持续攻坚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新兴制造业、智慧物流、文化传媒、生态宜居宜业宜商配套等六大产业提升工程,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系统集成示范工程已现雏形,一座“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的宜居宜业新城稳步崛起,“再造一个新南宁”已由蓝图变成现实。

    如今,新区正全面推进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大力打造新区“硬核”产业、拓展发展空间、理顺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引领首府南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微信图片_20210720090500.jpg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环境优美。徐天保/摄


    学史力行 知行合一

    “紧扣五象新区(南宁片区)的工作实际,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持续打造‘党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品牌。”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竑提出,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成效实”的标准,新区要全面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内容。

    今年以来,新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六个同步”(即同步学习、同步领悟、同步办实事、同步提速争先开新局、同步融合、同步提升),围绕“六个一批”(即完善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一批行政审批改革和公共服务水平,完成一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制度创新成果和高质量发展指标,助推一批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破解一批亟待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完善一批人才队伍建设的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方面的“短板”,管委会各部门迅速行动,凤凰路跨街天桥完成主体建设,银岭路、良泽路等道路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南宁市第十三中学五象校区项目完成立项审批、确定代建单位,前海人寿南宁医院主体结构已完成,将于9月前完成竣工验收并于年内开业运营;南宁宜家家居商场即将开业、拆迁农民安置房等一批项目全面提速。

    针对新区企业单位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管委会立行立改,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共同打造惠企惠民服务一站通系统,通过流程整合、再造、信息交换共享等手段,实现企业设立登记智能审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以及“一照通”等功能。

    据了解,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永葆初心使命、增进民生福祉上下真功出实效,新区党工委坚持学史力行、知行合一,认真细化每项实事工作方案,确定工作内容、时间节点、预期成效等关键环节和重点要素,以确保每月都有项目落实落地、每月都有新的实践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720090503.jpg

夜幕下的五象新区,魅力四射。


    提速争先 量增质优

    2021年是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关键之年,新区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迅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现代金融提速提质。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为载体,高标准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中银金融中心及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金融项目相继落地。

    数字经济提速提质。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建设,新区范围累计已完工项目30个、在建24个,累计完成投资超290亿元,中国—东盟智慧城市示范产业园等项目实现了开工。

    新兴制造提速提质。重点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形成精准招商产业链图谱,系统集成“产业+通道”,积极引进集聚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蓝水星通讯、格思克、拓航科技、迪斯奥、和正顺兴、数广宝德等一批制造业企业,迈越云计算设备等项目加快建设,初步形成以芯片加工、智能设备、服务器及计算机主机、手机及配件制造为主的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完成超90亿元,同比增长44%。

    智慧物流提速提质。新区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南宁综合保税区,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建设,系统集成“物流+通关+贸易+大数据”,全力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网络直播聚集区、南宁综试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积极探索海关监管新模式,推行出口不卸车监管模式,推动开展跨境电商转口及跨境电商B2B业务,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累计入驻物流企业超600家,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248亿元,同比增长39%。

    招商引资提速提质。围绕片区主导产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加大外资外商招商力度,重点筹划面向欧日韩等外资招商,加强外资项目洽谈和外资进资,推动金光集团APP(中国)林务总部项目落地、百胜智慧供应链等项目供地。今年上半年,新设立外资企业超60家。

微信图片_20210720090507.jpg

宜业宜居的五象新区。徐天保/摄


    营商环境 宜商安商

    2021年,新区全面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安商稳商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加强南宁片区法治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全力营造法治化、市场化的安商稳商环境。主动对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分中心,共同建设“中国—东盟TIC(检验检测认证)数字认证平台”。南宁市中级法院自贸区巡回法庭、南宁市检察院派驻南宁片区检察室已经进驻,促进法律服务机构参与片区建设,为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针对进一步推动“政策找人”改革方面,2021年南宁市本级财政统筹安排南宁片区专项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南宁片区创新研发、人才引进培养、产业发展和产业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企业地方经济贡献奖励政策兑现,在全区率先实现“免申即享”。

    针对进一步优化新区行政审批环境方面,新区不断优化行政权力事项流程,重点梳理南宁片区承接的自治区、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专项开发建设并上线惠企惠民服务一站通系统(涵盖企业设立登记智能审批、一网通办、一照通等功能模块),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审批由人工审批模式向机器智能模式转变,同时进一步提升改造综合服务大厅,基本形成“一窗一事全办好”的政务服务生态系统,企业设立登记迈进“秒批”时代,新区通过减环节、减材料、缩时间、承诺审批、智能秒批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改善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持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管委会领导带队主动服务企业,走访重点企业,与企业家“面对面”宣讲政策,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的问题和困难,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生态引领 宜居宜业

    正在建设的南宁市第十三中学五象校区将采用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等多方面的新技术、新标准,成为“EPC+装配式+BIM”三合一示范工程;建设中的新村停车场项目集住宅、商业、办公、旅馆业、教育于一体,将打造成南宁市乃至全广西首个停车场上盖TOD城市综合体。

    因地制宜贯彻新理念、采用新技术,是新区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新城一大“利器”。在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创建理念的指导下,新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空气清新已成为宜居常态,这里的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绿地系统日趋完善。今年上半年,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名列全市前茅,其中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7.7%;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园、五象湖公园、总部休闲公园、各类特色道路绿化、街头绿地陆续落成,核心区已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规划目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新区继续完善路网建设,轨道4号线沿线道路整治工程以及冬花路、良泽路、龙华路等道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哈罗礼德国际学校顺利竣工,一批中小学校项目和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龙岗北邻家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新区乘势而上,对标对表,主动对接RCEP国际经贸规则,研究制定先期行动计划,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积极推动落实国家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着眼于更大范围开展差异化探索,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走在前作表率。

    数字说话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制度创新指数在同批自贸试验区19个片区中总体排名第五,其中金融创新指数、法治环境指数均位列第二。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率先开展广西首单跨境电商B2B(9710模式)出口业务。

绿色建筑100%,是全国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比例最高的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


添加时间:2021-07-20 09:15:23 来源:广西日报、五象新区(南宁片区)管委会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