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钦州:绿色石化业 铺展新画卷
添加时间:2021-05-06 15:26:58 来源:广西日报

引进上海华谊集团、浙江恒逸集团、浙江桐昆集团、湖南中伟集团、西门子集团......随着这些世界级知名石化企业落户钦州,钦州市初步构建了全国独有的“油、煤、气、盐”多元化石化产业体系。

“十三五”期间,钦州市委、市政府把石化产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全面加快建设北部湾经济区标志性工程——中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建设,并规划建设钦州石化产业园,举全市之力发展石化产业,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bc554af494b52fabb419ef6fa3ab221d.jpg

华谊钦州基地一期项目产品中间罐区。罗炼新/摄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钦州石化产业园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规划建设石化园区过程中,钦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绿色发展的标准要求,始终坚守安全红线和环保底线。在成功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化工龙头企业的同时,专门引进了全球环保服务业领先者——法国苏伊士建设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全球最大的专业码头仓储经营企业——荷兰孚宝建设运营系列石化码头,并全面推行园区集中供热,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8ba69c33a179ca7d3559c45be32b3c06.jpg

金鼓江16号、17号化工码头。罗炼新/摄

去年,钦州市出台《加快发展绿色石化产业的决定》,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路径,完善工作举措,建立规划布局、招商引资、前期攻坚、要素保障等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产业发展。

目前,华谊钦州基地一、二期以及配套的普莱克斯空分、苏伊士危废处置、孚宝码头仓储、天宜污水处理等公用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超百亿元,施工现场人员超过6000人,采用全球最大的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完成了甲醇、乙二醇、气化炉等大件设备吊装,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a24071880b147eddb54e2228afbee13f.jpg

施工人员在苏伊士项目安装烟气洗涤塔,筑牢烟气达标排放的防线。梁生 陆燕/摄

钦州石化产业园已入驻石化企业30多家,落户项目总投资超过2300亿元。随着华谊、桐昆、恒逸等一批单体投资超400亿元的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预计到2025年,钦州石化产业园将累计完成投资超过3000亿元,产值突破3000亿元,税收突破200亿元。

钦州市加强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十四五”,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谋划提升产业精细化水平,积极推动园区开放合作,大力发展面向东盟的临港绿色石化产业,加快推动实现“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美好愿景。


添加时间:2021-05-06 15:26:58 来源:广西日报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