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释放发展新动能
添加时间:2021-04-09 09:24:07 来源:广西改革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一年多以来,广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探索形成首批4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有13项属全国首创,17项具有广西特色),有力推进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新发展。2020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完成国家《总体方案》赋予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94项,累计完成率达78%,外贸进出口额超1580亿元,占广西同期总额的32%以上。

一、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动制度创新。一是高位推动。成立由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及以自治区人大、政府分管领导为指挥长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长会议30余次,高起点高站位部署推动制度创新工作,破解制度创新中的痛点难点。制定《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指导意见》,要求各责任主体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改革决策部署、试点任务落实、推动开放型经济集聚、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遵循“创新性、系统集成性、差异性、风险可控性”等标准开展创新。二是多部门参与。协调56个区直、中直部门组成“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等10个工作部,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集成高效解决制度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强化片区所在地设区市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三个片区分别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统筹力量推进所在片区的制度创新。广西自贸试验区通过构建“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自贸办+片区管理机构”横到边、纵到底扁平高效领导指挥体系,迅速开展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二、立足战略定位,高标准推进制度创新。一是突出广西特色。“北部湾港国际门户港全环节对标提效降费改革创新”“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创新改革”等系列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广西自贸试验区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合作、沿边开放三大特色。如,推进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系统集成改革创新,有机衔接“一带一路”,促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实现了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逆势增长,助力广西北部湾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二是突出重点领域。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金融开放创新、现代服务业创新、通道门户开放等六大领域进行突破和改革创新。如,聚焦贸易、投资和通关便利化,形成“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援企惠企补贴‘免申即办’兑现服务模式”等创新成果。三是突出系统集成。根据“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改革的要求,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探索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如,2020年6月上线运行的“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北部湾港跨境贸易物流一体化改革(智慧湾项目)”与海关、边检、海事、港口管理、引航站、中外运、港务集团、外轮理货、查验公司、银行、税务等10多家单位和机构开展数据交换对接,将分散独立的系统整合升级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单一窗口”,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发挥政策优势,以制度创新促开放发展。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通过委托或授权的方式分两批向各片区下放 162 项自治区级权力事项,并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累计形成如“承诺制全覆盖审批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审批+提前介入监督”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吸引大量企业集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二是主导产业加速集聚。充分发挥制度创新政策叠加优势,立足三大片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色,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差异化发展新格局。出台多样化产业政策,通过加强人才供给、资金支持、要素流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持续支持主导产业发展。目前,各片区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逐渐显现发展优势,在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下,国际贸易、文体医疗、数字经济、跨境物流、港航物流、智慧物流、新兴制造业等领域企业加速集聚。2020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内新设企业1.26万家,其中外资企业105家,实际利用外资超3.7亿美元,占全区总额的27%。三是外向型经济稳中有升。推进以东盟为主的国际合作,加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贸易改革创新发展,深入落实边境贸易创新制度,探索“边境贸易+落地加工”“边境贸易+专业市场+互联网”、试点启动保税混油混矿等贸易新模式,推进沿边经济转型升级。2020 年,自贸试验区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48.6%,远高于广西整体水平,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高地效应和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的优势逐步显现。


添加时间:2021-04-09 09:24:07 来源:广西改革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