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速递  /  广西政策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部关于印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极简审批”改革 实施方案》的函
添加时间:2019-12-09 18:21: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政府

职能转变工作部关于印发《中国(广西)

自由贸易试验区“极简审批”改革

实施方案》的函



南宁市、钦州市、崇左市人民政府,凭祥市人民政府,自治区有关单位和中直驻桂有关单位: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现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代章)

2019 年 12 月 5 日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极简审批”

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新设 6 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972 号)文件精神,我区成立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制定“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我区自贸区建设工作部署,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以更简更快更优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推行“极简审批”,推动线上线下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次数,在自贸区打造简易、快捷、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二、主要任务

(一)推行“承诺审批”。在自贸区探索推行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审批制度,分类编制承诺审批事项清单,依托我区社会信用体系,按照“你承诺、我审批,你失信、我撤销”的原则,对不存在失信记录和未履行被执行人义务的申请人,在不能全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允许申请人向政务服务部门作出自承诺之日起 60 日内补齐全部申请材料并符合法定形式的书面承诺后,政务服务部门即当场或在承诺审批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和批文。

(二)推进智能审批。在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上构建“智能化审批”模块,对门槛较低,数据材料较为简单,数据核验和相关材料可以通过数据汇聚实现直接提供并核验的事项进行“智能化审批”的改造,普及“24 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和“秒批”的政务效率,减轻审批人员的工作压力,减少申请人的办事时间,保障“极简审批”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设政务服务“无人超市”。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智能审批系统,开发或购置智能审批终端,自贸区各片区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实现自动比对申报条件、自动判断审批条件逻辑关系、自动调用证照批文数据、自动办结归档。2019 年底前,自贸区各片区实现 10 个以上智能审批事项自助办理。

(四)推行网上中介服务超市。2019 年底前建成全区统一规范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制定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对自贸区项目涉及的中介服务机构实行统一服务承诺时间、统一服务合理收费、统一服务质量要求、统一服务评价标准“四个统一”管理机制,推动中介服务时限大提速。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极简审批”是自贸区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和业务主导,将改革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明确时间表、责任链;各片区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 4 务,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二)完善协同机制。自贸区各片区在内部要建立健全协作攻关机制,对“极简审批”改革重点领域、重点改革事项和难点问题,要组织力量进行集中攻关,尽快实现突破。自治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服务自贸区各片区,对行政权力下放事宜进行深入研究,推动信息共享支持自贸区建设,为各片区落实自贸区建设任务提供法制和政策保障。

(三)加强监督考核。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指导自贸区建立完善“极简审批”改革监督考评指标体系,制定科学可行的考评办法,结合实际开展“极简审批”改革第三方评估,将“极简审批”改革作为绩效考评重要参考,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积极宣传“极简审批”改革典型经验做法,加大改革经验总结推广力度,打造自贸区“极简审批”改革新名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19 年 12 月 7 日印发


添加时间:2019-12-09 18:21: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