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速递  /  广西政策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部关于印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工作方案的函
添加时间:2019-12-13 14:14: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政府

职能转变工作部关于印发中国(广西)自由

贸易试验区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

改革的工作方案的函 

南宁市、钦州市、崇左市人民政府,凭祥市人民政府,自治区有关单位: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现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相对 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代)

2019 年 12 月 10 日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工作方案


根据 2019 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内容责任分工,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制定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如下:

  一、 工作目标  

按照中央、自治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以清 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 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为重点,在南宁和钦州港片区探索推进相对 集中行政许可权,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审批 质量,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着力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广西自贸区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工作任务  

(一)设立各自贸片区的行政审批机构。 

 鉴于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内,有 关行政审批业务可依托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现有力量开展。根据《行 政许可法》第 25 条,经特定程序后,推动设立广西自贸试验区钦 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以片区管委会的名义,集中行使行政审批 权。  各自贸片区的行政审批机构的确定和设立,由各片区所在市 政府组织完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对各片区行政审批机构的确— 3 — 定、设立和运营予以必要的指导和协助。各片区行政审批机构的 政务服务工作接受上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的工作指导,相关审批 工作接受上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二)确定各片区行政审批权力范围。   

各自贸片区行政审批机构行政许可审批权来源包括两部分, 一部分为自治区政府决定下放由其行使的省级行政许可权,具体 由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部 组织梳理,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后公布;一部分为各片区所在 市政府决定由其行使的市级行政许可权,具体由各自贸片区所在 市政府审定。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领 导,统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工作。各自贸片区要从改 革发展大局的高度出发,统一思想认识,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 改革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改革工作 负总责,狠抓改革措施的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

各自贸片区要按照实施相对集中行政 许可权改革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和职责, 制定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表,确保按照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

各自贸片区要加强实施相对集中行政 许可权制度改革的工作评估,及时总结改革成效经验,及时完善 相关运行机制,加强宣传,逐步将改革成果全面推广。  

(四)完善配套制度。

各自贸片区要抓紧指定规范行政行为、— 4 — 审管联动、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制度,加强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 监管的衔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19 年 12 月 12 日印发


添加时间:2019-12-13 14:14: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