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常见问题
自贸试验区是保税区的升级版吗?与经济特区、开发区有哪些区别?
添加时间:2019-08-29 12:44:13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答:保税区是设立在国境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它在关税和部分监管措施上实行了特别安排,比如境外货物入区免税或保税,区内生产交易免增值税、营业税等。一般来讲,货物运至保税区后,可以在保税状态下进行加工、存储、展览、改装、分类、混合等,并根据需求完税后运入关内或免税运出境外。

我国的自贸试验区,既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又包括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通关监管制度;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仍按现在全国通行的模式实施监管。因此,自贸试验区不是保税区的升级版。

自贸试验区与当年设立的深圳等经济特区也有很大不同。首先是选择标准不同。经济特区对接港澳台,重点是引进外资和技术;自贸试验区是全国布局,服务国家战略。第二是使命不同。经济特区着重开放开发;自贸试验区是对接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第三是着力点不同。经济特区有政策优惠;自贸试验区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争做制度创新高地。

自贸试验区与各类开发区也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具体表现在:一是定位不同。自贸试验区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党中央、国务院寄予厚望。二是区划不同。与开发区不同,自贸试验区一般为120平方公里,不超过3片区,一般不可拆分。三是工作任务不同。自贸试验区需要动开展压力测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当好“ 苗圃 ” 、 不 做 “ 盆 景 ” , 为 我 国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 扩 大 开 放 积极探索突破口和新路子。一般来说,自贸试验区要承担转变政府职能、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金融开放创新等四方面的共性任务,以及本地发展所需要开展的个性试验任务。我省自贸试验区还包括创新驱动发展、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两方面任务。


添加时间:2019-08-29 12:44:13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