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常见问题
国际上自贸区的起源、现状和主要类型是什么?
添加时间:2019-08-29 12:43:34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答:自贸区作为促进本国( 地区) 经济及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特殊区域,最早的雏形可追溯到古希腊时代。 当时的腓尼基人将泰尔和迦太基两个港口划为特区, 对外来商船尽量保证其安全航行,不受任何干扰,这成为现在自由港区的起源。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自由港区逐步成为国际性潮流, 其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①19 世纪以前, 发端于欧洲及地中海沿岸国家;

 ②19世纪以后到“ 二战” 以前,缓慢发展阶段;

 ③ “ 二战” 后到 20 世纪70年代,出口加工区出现;

 ④20世纪 70年代至今, 数量迅速增加,且功能趋向综合性。

近50年来,作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一种有效途径,自贸区越来越受到重视,几乎所有 WTO 成员国都有参加一个或多个自由贸易协议,其中经济规模最大的自贸区为北美自贸区、欧盟自贸区和中国 - 东盟自贸区。 据汇丰银行研究,目前世界 119 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了 2300 多个自贸区, 出口总额超过了 2000 亿美元, 创造了4000 多万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就业岗位高达 6000 多万个。

目前,世界各国( 地区) 设置的自贸区种类不一, 名称繁多, 规模不同,组织形态日趋复杂, 功能定位也在不断调整。 目前, 全球自贸区主要有以下分类:

按功能划分,主要有 7 种类型: 以香港和新加坡为代表的自由港型,以德国汉堡为代表的综合型, 以中国台湾高雄为代表的出口加工区型,以阿联酋迪拜为代表的工贸结合型, 以巴拿马、科隆为代表的贸易型,以墨西哥为代表的自由边境区型和以荷兰阿姆斯特丹港自贸区为代表的保税仓储型。

按区域范围划分, 主要有 4 种类型: 港城融合型、港城分离型、跨境发展型和主副发展型。

按专注领域划分, 主要有 2 种类型: 单一领域集聚型和多元领域集聚型。


添加时间:2019-08-29 12:43:34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官方网站 主办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0771-2751424、0771-2751427(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详细地址:南宁市平乐大道10号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桂公网安备45010302002046号 桂ICP备11005416号-17   网站识别码:4500000153
Powered by CmsEasy